家教存放地,骸纲本命,白正,xs,里露

火影结局简评分析(2)——佐助归宿的遗憾,无法放下的一族人

(1),因为主要讨论的不同事情,所以分开了,建议朋友们还是最好看一下(1)的内容。

因为最后面有涉及一点博人传开始后佐鸣最终归宿的畅想,个人还挺喜欢的,所以私心打全了TAG,如有打扰圈子我会删掉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这么看,是很连贯的一条线,也很热血很好。鸣人的爱不好吗?不伟大吗?可是这没解决一个问题——争斗过程中牺牲的这些人算怎么回事儿?你说爱可以包容,可是真的能包容吗?最突出的是佐助的例子。


佐助是火影世界的异端,卡卡西也好,我爱罗也好,一直强调的是放下仇恨。但和他们不同的是,佐助身上带着一个巨大的、突出的矛盾——宇智波一族人的命和鼬的命。这至少需要一个说法,谁是蒙冤的,谁有错,谁是对的那方,这不光是佐助一个人的事。鸣人在五影会谈后和佐助说的是自己承接佐助的憎恨然后同死——这里要分清两个问题,佐助自己被感化,接受鸣人的爱,这是属于佐助个人的成长,但是对其他族人,这不仅仅是鸣人包容包容就能过去的,你们两个同死了,其他人蒙的冤可以解除吗?不能。现在的处理,则有点像是:我们一起死了,仇恨没了,那我身上的一族人的事情也跟着带走了。所以佐助直接把嘴遁踢回去了,”谁跟你一起同死!”。


最后终焉之谷时,鸣人的爱,是解决了一部分问题。这一战,本质上是达成佐助个人的成长,让他内心达到平和的状态,超越憎恨的心态。再扩大开来,把时间空间拉大到极致,那就是所有人都都让内心平和,那“憎恨”这个情感不就消除了吗?我发现火影有点这个逻辑。但这里其实不可以单纯抽象出来,用意象来看。按岸本的理论,会把人受到的不公和内心的黑暗都揉在一起,这相当于把真正的问题绕了个弯绕过去,不公正的事情没有变,只不过你不恨了而已。诚然,有这份和解的心量是应该的,可在这个问题上不能这么做。都一笔购销了,对得起过去故事种牺牲的人吗?宇智波的族人怎么交代?不过,哪怕没想那么多,很多观众还会觉得结局别扭,尤其是佐粉,佐助怎么就妥协了?怎么就去赎罪了?我想有一部分这个原因。

 

说到这,我引入一个新元素——正义。如果有正义做标准,那么这些问题也许就有出口了。但可惜,直到最后,火影世界都没有拿出应有的正义来。那些牺牲掉的有血有肉的角色,在一次次争斗中,做了探寻所谓答案的垫脚石。有人说,火影世界没有坏人,各有各的苦衷。我觉得,如果火影只是一部让大家随便看看,热血热血,流流眼泪的作品,完全可以这么说。大家萌萌喜欢的人物,写写同人,快哉快哉。但是疾风传它开大了,它讲到了憎恨跟和平,它有心要较这个真,那我想,就有必要给每个人一个公正的说法,至少是一个说法。否则,那些无端的伤害怎么办,你说能就靠佐鸣打一架打破宿命恩怨解决吗?你说逻辑上可以,你的设想很好,但是现实中是无法操作的。


其实,佐助是最可能成为打破这个逻辑环的角色,如果顺着他的经历找下去,也许会真正成长起来,和鸣人成为支撑世界的两角——鸣人的爱,和佐助的正义。但是,一方面佐鸣大战时期他尚达不到这个心量,想出的改革还是强权独裁那一套。佐鸣大战后,佐助是应该放下内心的阴暗面,就像与黑鸣人和解的鸣人一样,踏上人生的新征程,真正开始探寻他只属于佐助自己,就他自己这个人而不是被谁谁谁的仇恨或执念或不安拖着走的人生。然而岸本没有想在佐助身上再做文章,这里只用佐助完成原有逻辑环的完整——从此这个人物的格局就被限制住了。他这部漫画自洽了,但也没有继续往下的空间了。


于是给佐助弄出了赎罪那套。不是说赎罪不对,佐助能想到赎罪说明他心里有了真正的爱,才会在乎之前那些被自己伤害的人。这里一定要分开,不一定看着不合理的就是错的,而是不合理的可能是不完整的。对佐助来讲,按他的个性和经历,不应该只是赎罪,他那种如鹰一般的人,应该要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,带着鸣人的爱哥哥的爱和一族的命运,真正成长成一个了不起的人,作出属于他的事业。不像现在,他成了鸣人或者说漫画世界观的归顺者。现在如此境遇,他自己有一天也许都会内心不甘。只是在火影和博人传最核心的精神逻辑压制下,佐助的这种可能被完全斩断了,留下如今我们看到的这个人。作者没有想到利用这个唯一的异端作为突破点去开启新篇章,如果成功的话,那时的发展恐怕就如从第一部迈向疾风传一般,整体迈上一个新台阶,如今为人诟病的博人传恐怕也不是这个样子了。但现实复杂,岸本也画太久了难免后期疲乏,结果最后产出的是博人传。只能希冀圈内还有负责任的火影文手画手积极产出同人,还人本来面目。


所以,到结局这些东西还是糊弄过去的。火影最后靠让鸣人当了个“神”来解决,但鸣人代表不了这个,这个神是强行推上去的,一戳就破了——它缺了一角,最后火影世界还是没有拿出正义。如果作者不插手,任角色自由发展的话,很有可能鸣人有一天会崩溃,然后整个体系坍塌掉,纷争再次出现。


其实细想,这样的鸣人何尝不是悲剧?本来,世界的另一角也需要让鸣人揭示,或者这个责任让佐助来担当,他们两个一起支撑起这个世界。倘若没做到,也没关系,只要没给鸣人压上那副绝对的担子,鸣人也还可以继续自由生长下去。可鸣人现在被强行压上超出现有能力的重担,要他照顾所有他能做的不能做的,最后很可能的结局就是被担子吞噬。现在博人传的七代目天天肾虚的样子其实能看出苗头。而佐助早已被作者封死精神上限,一旦鸣人这个 “神”崩溃,难免不会走回铁血强权的老路,当然更可能的做法是继承鸣人的精神,同鸣人和这个缺角的世界一起死去。这也算倾城之恋了,然而,这样的悲剧真的没法避免吗?

不过这都不可能发生了,因为《博人传》已经成形了,今后也不是他们的时代了。


我绕这么多是属于舍近求远了,其实最直接的感受,一般人都有的感受通常是——不能没有正义,没有正义的世界很奇怪。这是底线问题,但火影世界没踏稳这条底线。这样的影响不止在结局,渗透进方方面面,一个很大的表现就是说理的时候有点虚,比如著名的嘴遁。这种问题,如果是二流的或者差一点的漫画可以理解,毕竟有的漫画什么思考都没有呢。但火影是一代人的青春啊,今后还要作为无数漫画的标杆,在这里出问题,着实令人遗憾。

 

不过这都是对一流作品的苛求了。爱之深,责之切。

 

看现在的漫画,还是怀念火影这种情感热血流。表达方式可能老套了,可想想,还是这种真情实感打动人。


今天看博人传65,水准终于上来了,不过看漫画,确实已经是另一部作品了。池本的画风,他想讨论的主题,甚至他个人的描绘方式,他整个人的风格渐渐脱出。这很好,对一个漫画家来说,但博人传这个故事,打着接续火影的旗号,却很可能以后就变成真正的新故事了,也许会从本质开始独立出来。所以,估计岸本也不会再接手,除非真是崩得不行。


所以以后,想看火影忍者味儿的火影,果然只能回去岸本画的前700里回顾了。


end



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50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木几 | Powered by LOFTER